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安徽亳州:写春联,寻年味,扬传统……师生齐动手 扮靓校园迎新年

发表时间:2021-02-02 15:44:00    来源:亳州文明网

  “过大年,贴春联”是中华民族一直延续的传统文化,表达人们向往美好生活的追求。新年来临之际,安徽亳州各校园开展“迎新春、写春联”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师生们用写春联贴福字的方式,表达对新年的祝福,增强孩子们对中华年俗的认知,共同庆祝新春佳节的到来。

  手写春联送祝福 别样礼物贺新春 

  春联是我国年节习俗中最具魅力的一种形式,也是辞旧迎新的象征。1月12日,蒙城县城关七小积极开展“共筑中国梦 同绘华夏春”为学校全体教职工义写春联活动,丰富教师的文化生活,积极营造欢乐、喜庆、文明、和谐的节日文化氛围。

蒙城县城关七小书法老师为教职工写春联。戴夫英 摄 

  活动中,由该校热爱书法艺术、书法功底深厚的老师刘少卿、李鹤凌执笔。他们挥毫泼墨,笔走龙蛇,忙得不亦乐乎,一幅幅鲜红的春联字体刚劲有力,或优美飘逸,接地气,有年味,深受广大教职工的喜爱。“为两位大艺术家点赞!”“学校领导有方,处处为老师着想。”老师们纷纷为学校和书法老师点赞。

  师生携手写春联 翰墨飘香迎新年 

  春节是中国人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而写“春联”则是中华民族传统民俗文化,象征着吉祥和如意。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喜迎牛年新春,亳州高新区翰林小学举行书写春联活动。

亳州高新区翰林小学的教师一起书写春联。张莉 摄 

  红纸悉心铺开,蘸好笔墨,凝神聚气,大家的毛笔落在喜气洋洋的红纸上,写出来的字潇洒自如。“马去雄风在”、火红的“福”字……一副副春联为大家书写着祝福,“春满人间百花吐艳”“福临小院四季常安”“吉祥如意”;一副副春联提前带来了节日的气氛,让大家体验到中华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一副副春联刚劲有力、磅礴大气,洋溢着红红火火、福气满堂的新年气氛。

亳州高新区翰林小学的孩子们书写春联。张莉 摄 

  同学们一个个全神贯注地书写,丝毫不马虎,老师在旁边细心指导共同完成了春联的书写,同学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表达着美好的祝愿。一行行俊逸的书法、一句句真诚的祝福,写出了大家对即将到来的春节的憧憬和向往。

师生一起展示书写的春联。路通 摄 

  在高新区金地育苗学校,该校安全校长王洪海和学生们一起交流讨论书写春联的内容、书体、格调、用墨、字距。最终,一幅幅工整、对偶、简洁、精巧的春联完成了,抒发着对美好新年的憧憬与祝福。

  欢天喜地贴春联 牛气冲天迎新年 

  喜迎新春鸿福到,吉庆祥和好运来。春节将至,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1月20日,涡阳九九小学开展“贴春联 迎新年”活动。

涡阳九九小学的孩子们一起贴春联。朱礼 摄 

  春联,又叫“春贴”“门对”“对联”,它以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形象,抒发美好愿望,是中国特有的文学形式。当人们在家门口贴上春联和福字时,意味着春节正式拉开了序幕。

涡阳九九小学的孩子们贴春联、送祝福。朱礼 摄 

涡阳九九小学的孩子们共同送祝福。朱礼 摄 

  当天,师生在冬日的暖阳下,共同贴春联装扮校园,每间教室都化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同时大家寄托了美好祝福,体会了中国节的美好意义。期待新的一年牛气冲天,牛年大吉!红纸黑字,翰墨飘香,是中国人最美丽的期待,构成了一年里最有魅力的瞬间。

  “我们学校通过结合传统节日,比如端午、中秋、重阳等,开展相关的传统文化教育,培养孩子们的文化自信。”活动有关负责人朱礼表示。(李飞)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