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安徽巢湖:讲好“开学第一课” 助力文明校园建设

发表时间:2021-02-26 14:50:00    来源:巢湖文明网

  春风送暖,春意盎然!2月22日,伴随着明媚的阳光,安徽省巢湖市各中小学生迎来了开学日。教室里,不时传出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操场上,又见孩子们奔跑的身影……巢湖市各校用自己的方式讲好“开学第一课”,唱响文明校园主旋律。

  新学期新气象 开学典礼开启新篇章 

升旗仪式现场。 图片来源:巢湖一中 

  巢湖一中举行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暨第一次升旗仪式。伴随着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伴随着朝阳冉冉升起,全校师生在飘扬的国旗下昂扬地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新学期中,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都将以满腔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昂扬的精神投入新学期的工作、学习中去,用实干精神、拼搏精神、进取精神去创造学校新的辉煌。

学生们穿过卡通门。 图片来源:世纪新都小学 

  世纪新都小学的孩子们踏着春天的脚步,迈着轻盈的步伐,步入了一个新的学期,迎来了开学典礼。卡通福牛站在校大门口欢迎全体师生回家,校领导为学生送上满满祝福的新春福袋。在主持人“春天,播撒希望的种子;春天,扬起欢乐的风帆。”暖心的诗句中,开学典礼拉开了序幕:从整齐划一的班级列队入场到威武雄壮的国旗班出场;从庄严而神圣的唱奏国歌到校长意味深长的致辞以及学生代表的国旗下讲话无一不展现出世小少年“求实求新、敢为人先”的风采。

  红船精神映初心 红色基因代代传 

少先队员们与“红船精神”展板合影。 图片来源:城市之光小学 

  党是太阳我是花,花儿朵朵向太阳。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城市之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以红领巾的名义,高举镶嵌着“星星火炬”的队旗,面向“镰刀斧头”的党旗,一起祝福,一起致敬。

  参与活动的少先队员们合影。 图片来源:城市之光小学 

  该校党员代表和少先队员代表,共同为全体少先队员们讲述了“红船故事”。极富感染力的语言,饱含着深情的述说,激发了少先队员们的爱党情怀。党员代表教导全体少先队员牢记红船精神,努力学习,汲取知识,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上好“开学第一课” 打造平安健康校园 

安全课堂。 图片来源:黄山中学 

  苏湾镇黄山中学开展了“开学安全第一课”主题班会教育活动。各班级从疫情防控、道路交通安全、校内活动安全、防火、防溺水、防校园欺凌等方面入手,细致讲解安全知识;利用安全教育平台上的小视频向学生展示日常生活中存在的安全问题,使学生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技能,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

入学养成教育。 图片来源:槐林镇中心小学 

  槐林镇中心小学对全体学生进行了入学养成教育,从学校常规、课堂常规、行为习惯养成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广泛而细致的教育,促进同学们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惯和行为习惯。各班级利用多媒体技术分别进行了春季传染病防控、战“疫”专题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珍惜自己幸福的童年,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引领他们站在新起点,确立新目标。

安全知识讲解课堂。 图片来源:中垾镇初级中学 

  中垾镇初级中学开展了春季开学第一课安全主题班会。各班级充分利用本次安全主题班会,着重就春季传染病预防知识、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生命健康、心理健康等安全知识进行了专题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校园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图片来源:胡岗小学 

  胡岗小学召开校园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拉开了开学第一课的序幕。每个班级围绕新冠疫情防控、春季传染病防控、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以及心理健康等内容,采用直观性的图片展示、具体的案例分析,并以寒假期间身边和全国出现的安全事故为例对学生进行重点安全教育,让安全知识深入同学们的心中。

  新学期校园生活正在“重启”,巢湖市将护航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同时,巢湖市将继续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助力文明校园建设!(巢湖文明网综合 钱蕾蕾)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