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广东:“书香墨韵”育新人 肇庆鼎湖广利中心小学创建文明校园纪实

发表时间:2020-08-05 15:53: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走进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广利中心小学校园内,随处可见书法作品以及砚台、毛笔等工具,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墨香气息。“墨韵轩”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长廊、“墨趣园”是法治文化长廊、“小操场”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题长廊、“小花园”则是国学经典文化长廊……

  近年来,鼎湖区广利中心小学以“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视角,引领学校从知识教育走向以德育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如今,校园内一草一木皆文化,让学生浸润在文化底蕴深厚的校园里,耳濡目染,提升文明素质,争做时代新人,进一步加强文明校园创建,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墨香气息

  “书香墨韵”添底蕴 活跃校园文化生活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学校作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主渠道,对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负有重要责任。书法作为一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深厚的根基和丰富的文化内涵,鼎湖区广利中心小学坚持书法特色教育已有十多年,目前已形成每天一练、每周一评、每月一展、每期一赛、每年一送的教育实践模式。其中,一、二年级主练硬笔、三至六年级则主练毛笔,每天练字10分钟,每周一节书法课,每期一次大型书法比赛。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喜欢书法,亲近书法,徜徉其中,学校整合书法资源,精心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书法特色教育是弘扬传统文化的亮点。为了进一步打造学校书法特色教育,我们从人才和阵地上下了不少功夫。”广利中心小学副校长方玉明介绍,学校不止培养了专职的书法教师,还改建书法室,增添电子临摹台、书法桌椅,开展了书法校本教材修缮等工作。

肇庆市书法名家进校园暨千人书法活动在鼎湖区广利中心小学举行

  走进学校的“墨韵轩”“书香廊”,所到之处均能看到学生笔锋苍劲、端肃楷然的书法作品,一个个规范的笔画,一个个美观的汉字,无不体现出同学们平时的积累沉淀与坚持不懈。如今,人人写书法、天天练书法,已经成为师生的必修课程。在专职书法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参加全国、省、市、区等各层次比赛,多次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等荣誉。目前,鼎湖区广利中心小学已经连续举办三届书法名家进校园暨千人书法活动,书法大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多年来,学校以课堂为阵地,以活动为渠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书法社团活动,造就了一批批具有汉字书写特长的“小小书法家”。

  除墨韵教育外,广利中心小学还特别注重传统文化培养,推出书韵特色教育,满足家长学生需求、道承传统中国文化、丰富教育培养体系、挖掘学生特质潜力。通过开展经典一刻、经典十分钟、经典诵读之窗等活动,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与好书交友,与智慧牵手,打造书香校园,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活动,促进师生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学校先后获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德育先进单位”“肇庆市文明校园”等称号。

  “四名”教育创特色 促进师生文明养成

  德育工作是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养成教育的有效途径。为此,鼎湖区广利中心小学推出极具地方特色的“四名教育”。所谓“四名”,即是家乡名景、家乡名人、家乡名产、家乡名节。学校还在功能楼布置成以“四名教育”为主题的文化长廊,一层一名。“让学生潜移默化,耳濡目染,受到‘四名’教育,从小培养学生爱我家乡的感情。”方玉明介绍,学校会定期组织开展以爱家乡教育为主题的“四名”文化长廊活动,带领学生走出校门,游览家乡名胜古迹,欣赏美丽的家乡风景,寻访家乡的名人故事,品尝家乡的名产美食,参与家乡的名节活动。

教师在走廊为学生讲解“四名”文化(名节篇),学习传统节日春节的相关知识

  为了丰富“四名”教育,广利中心小学老师们还合力编写了《我们的家乡》系列的名人篇、名节篇、名产篇、名景篇,以图文的形式,直接向学生介绍肇庆的山水风物,培养学生爱家乡的美好情感。

  一花引来百花开,百花盛开香满园。如今,学校深入打造“书香墨韵”校园已成初效,并以深化“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工作为契机,形成了先进的办学理念,建设了团结协助,具有优秀品德和学习品质的教师队伍和学生团体,学生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在成人、成才、成功的发展道路上展示自我,激发潜能,积淀正能量,形成了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也会为社会培养更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肇庆文明网 杜杏玲 通讯员 刘浩辉 李绍坚)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