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原创]教育时评:宽容“差生”真正体现教育智慧

发表时间:2020-06-08 10:58: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近日,四川成都一位网友分享了自己接孩子放学的视频。孩子平时位居倒数第一,她兴高采烈地说,自己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自己考了倒数第二名,坏消息是自己没有考及格,这简直让人哭笑不得。妈妈轻轻地笑着,并未责怪孩子。(6月6日澎湃新闻)
  这段视频曝光以后,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大多数网友都对这位妈妈面对孩子不理想的成绩时的宽容大度表示赞赏,但是也有部分网友,从励志的角度,认为现在不督促孩子打好基础,不加强对孩子学习上的要求,实际上会害了孩子。客观而言,这两种观点,都有其道理。问题的根本在于,即便督促孩子好好学习,打好基础是对的,但面对孩子暂时的成绩不理想,难道就要大吼大叫,乃至连打带骂吗?更何况视频中的孩子,在学习上确实是取得了进步,而这才是最关键的。
  孩子从原来的倒数第一名成为现在的倒数第二名,当然仍旧属于我们惯常认识里的“差生”乃至“学渣”,但是孩子在进步,这也是不争的事实。而且她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这种进步,所以面对妈妈时,她说要告诉妈妈一个好消息,这说明她已经体会到了学习进步给自己带来的欢乐和成就感,那么,接下来她就会更加努力,争取更大的进步。
  当一些网友认为当妈妈的“心太大”,对孩子的学习不在乎时,更应该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我们对待“差生”的态度,才真正能够体现教育的智慧,也体现父母以及教书育人者的能力。对大多数“差生”来说,如果考试没考好,回家以后肯定会担心挨父母的批评,甚至是遭受“皮肉之苦”,所以他们会在父母面前唯唯诺诺,乃至采取一些非常手段,不让父母知道自己的糟糕成绩。
  但视频中这名女生,虽然考了全班倒数第二名,但因为比以前的倒数第一名有了进步,所以能够兴高采烈地把这当作一个好消息告诉妈妈,这恰恰说明妈妈的宽容和大度是一贯的,孩子能够坦然面对自己的成绩,而不用怀着一种恐惧的心理去掩饰。这会给他们的后续学习、成绩的提高,创造一个宽松、愉悦的环境,总比天天生活在父母打骂的阴影中更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
  有心的网友还找出这名女生在班级参加集体活动的视频,可以说她聪明活泼、活力四射,只要家长和老师多些耐心、悉心培养,是完全可以提高这位学生的成绩,实现从“差生”到优等生的逆袭的。而对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来说,身心的健康,童年的快乐,确实比单纯的一两次考试成绩更加重要。宽容“差生”的教育更有温度,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未成年人网 

扫码关注未成年人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21),了解更多教育妙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