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心向阳光 积极生长 成都市“移动心理服务驿站”让600余万未成年人受益

发表时间:2021-01-19 15:5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当疫情反复,恐慌、担忧、焦虑等不良情绪袭来,市民们,尤其是未成年人该怎么办呢?“心向阳光,积极成长。”1月17日,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承办的移动心理实验室项目第八场实验正式上线,通过社会实验的形式,让广大市民,尤其是未成年人了解什么是科学的心理学,积极引导大家利用心理学积极暗示的作用去面对反复的疫情,排解恐慌、担忧、焦虑等不良情绪,帮助市民,尤其是未成年人更好地成长、生活。

  移动心理实验室项目是成都市“移动心理服务驿站”子项目,以互联网思维开启“可移动”的心理实验室,旨在促进全民对心理科学的学习和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引导公民培养文明创新精神。

  “心向阳光,积极成长”正是移动心理实验室项目第八场心理实验的主题。移动心理实验室项目是成都市“移动心理服务驿站”——成都2020未成年人心理实验室和心理电台项目的一个子项目,以互联网思维开启“可移动”的心理实验室,旨在促进全民对心理科学的学习和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引导公民培养文明创新精神。项目从2020年暑假起正式推出,以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为大本营,开展心理实验。通过不同主题的应用心理学科学实验的参与体验、动手实践、客观分析,引导未成年人感知心理,科学管理自我,获得化解心理症结的能力,达到心理科学的学习和心理健康科普的目的。

  该项目全年共开展了线上心理实验8场,集科学性、社会性、趣味性为一体。除开“心向阳光,积极成长”主题实验外,其余7场实验则包括了“人生实验室”互动视频、“情绪与脑科学”线上实验课、“21天落地计划——每天下线1小时”社会实验、“和网瘾说再见”线上观察实验、“家有儿女”沉浸式亲子实验、“‘画’解焦虑”线上云团辅、“苗博士心理知识问答:实验心理学篇”等内容,涉及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的多个方面。八场实验内容,通过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公众号、抖音、快手、B站等平台发布,开展心理知识普及。

丰富多彩的实验项目,引导帮助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

丰富多彩的实验项目,引导帮助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

丰富多彩的实验项目,引导帮助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

丰富多彩的实验项目,引导帮助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

  网友“来福妈妈”在参与了移动心理实验室第5场实验后,留言评论:“‘家有儿女’沉浸式亲子实验很有趣,在家就能做实验,孩子也很配合,最重要的是,我和孩子相互监督,共同使用非暴力沟通,我和孩子的关系真的有所改善,这让我感觉更轻松了。就算实验结束了,我们还会坚持用这样的沟通方式,亲测有效!”

  除开“移动心理实验”项目外,成都市“移动心理服务驿站”还设置了“心生电台”项目,取“心声”谐音,号召全民敞开心扉学会情绪表达,落点于“心理健康+生命教育”,在后疫情时代,赋予听众积极的心理品质和生命力;也用声音和无线频率作为传播手段,打造出了未成年人及家庭心灵栖息的第三空间。截至目前,“心生电台”2020年共上线40期节目,播报内容主要涉及青少年应试焦虑、网络成瘾、亲子关系、未成年人成长发展阶段、后疫情时期心理关怀、生命教育、心理读书会和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等,通过心理知识科普篇、传统节日与心理知识的融合篇以及亲子沟通篇三大板块,促进未成年人间接学习、倾诉释放、互动交流,树立良好的个体身心状态和社会心理生态氛围。“心生电台”在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微信公众号、22区(市)县宣传平台、网易云音乐、喜马拉雅以及蜻蜓FM等平台上线。

  网友“微微一笑”是“心生电台”的忠实粉丝。他说:“这样的节目形式我很喜欢,既专业又接地气,缓解了我们在疫情期间的焦虑,还有很多心理育儿知识、关于个体的成长和反思。期待心生电台一直办下去,让听众获得更多支持和力量。”

  “我们的‘移动心理服务驿站’自启动以来,得到了人民日报、中国文明网、四川文明网、精神文明报、成都文明网、四川在线、成都日报、红星新闻、腾讯新闻、搜狐新闻、北京心悦教育周刊等多家媒体报道。全国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站也对项目予以肯定,并在其公众号上进行了推广。在四川省和成都市2020年的心理辅导骨干人员培训大会上,这个项目也作为交流学习项目进行了展示。我们将移动心理实验室和心生电台的视频及音频内容制作成U盘、网盘与全市乃至全省未成年人心理辅导骨干进行发放与分享。”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项目负责人侯莫易介绍,目前,成都市“移动心理服务驿站”——成都2020未成年人心理实验室和心理电台项目已覆盖成都市22个区(市)县的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和社区心理示范站,辐射带动四川全省21个市(州)、88个县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600余万未成年人及其家庭因此受益。(周洁)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张文奇    

推荐阅读 »